继续教育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关于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撰稿人:王梅审核人:张亦工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2-12-22


为牢固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切实保障高等教育人才信息安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毕业生图像采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学服〔202210号)要求,教育部将于202311日关停基于学生身份证件的采集传输旧模式,切换至基于采集码的图像加密采集传输新模式。为适应新的形势新要求,我校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采集图像的学生范围

202311日起,采集图像的学生范围仅限毕业前一年内的在校学生。

目前在校生中,2021级专科和专升本、2019级高起本中尚未采集图像的学生,应按照本通知要求参加图像采集;其余年级在校生采集时间等候通知(已经采集完毕的不需要重复采集)。

二、采集图像的步骤

(一)通过学信网获取学生本人图像采集码

获取方式有三种:通过学信网公众号获取;通过学信网APP获取;通过学信网学信档案获取。(具体流程见附件1

(二)通过新华社进行图像采集

扫描新华社提供的加密采集小程序二维码,选择“开始线上采集”,然后选择“集中采集”,并输入“特征码”(ku83f5)后,采集小程序将会自动读取数据库内的学生信息进行采集并交费(具体说明见附件2)。

新华社图像信息采集微信二维码

新华社加密采集小程序二维码

三、图像采集时间及联系方式

采集时间:202311日—315日。

新华社图像采集小程序客服电话为:0531-82024793

四、图像质量要求

学生图像采集时,总体要求是:图像应真实表达学生本人相貌,彩色正面免冠近照,严禁使用美颜或修图软件,严禁对照片进行修改,严禁使用合成照片,严禁使用新生成人高考报考时所用的电子照片。

图像具体要求如下(如图所示):

1、背景:应均匀无渐变、不得有阴影、其他人或物体;

2、人物姿态与表情:坐姿端正,表情自然,露出额头和双耳,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耳朵对称,左右肩膀平衡,嘴唇自然闭合;

3、眼镜: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但不得戴有色(含隐形)眼镜,镜框不得遮挡眼睛,眼镜不能有反光;

4、佩饰及遮挡物:不得使用头部覆盖物(宗教、医疗和文化需要时,不得遮挡脸部或造成阴影),不得佩戴耳环、项链等饰品,头发不得遮挡眉毛、眼睛和耳朵,不宜化妆;

5、衣着:应与背景色区分明显,避免复杂图案、条纹;

6、光线要求:光线均匀,避免面部阴影及大面积高光和左右脸光比不一致(阴阳脸),必须无红眼、光斑现象。

证件照拍摄要求

 

五、图像核对及照片提交要求

所采集的图像和照片由新华社统一邮寄到学校学籍管理部,再转发给各教学点核对整理。各教学点将返回的毕业生照片及时交学籍管理部,具体要求如下:

(一)请交一张两寸的照片,以备毕业证书使用。每张照片背面写好学号(12位数字)、姓名,并分别按学号顺序排好;其余照片请各站保存好,以备学生申请学士学位使用。毕业时,多余照片返还学生本人。

(二)务必督促每位学生及时查看并核对学信网上本人图像上网情况,如有学生图像未达到学信网校验要求的,请各教学点联系新华社进行勘误。勘误完成后,请及时联系学籍管理部更换图像和照片。

毕业生学籍工作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0531-82617783

如果学生在籍期间因个人原因未及时采集照片或未达到学信网图像校验要求而耽误毕业,后果由学生自负,学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附件:

1. 附件1:学信网图像采集码获取流程.pdf

2. 附件2:新华社加密采集小程序学生使用说明书.pdf

 

山东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21222